日期:
新闻资讯

中国石化行业上市公司首个ESG榜单发布!

时间:2020-12-29
关键词 | ESG榜单  发布

共 1430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5 分钟

图片

12月27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石化产业ESG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并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榜单TOP50。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居榜单前三位。

图片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 揭玉斌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五大新发展理念。ESG关注企业的环境绩效和社会绩效,研究和推广ESG正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抓手。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石化行业推行ESG既是新时代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此次石化上市公司ESG评价指南的发布及后续的一系列实施必将会促进我国石化行业ESG管理水平步入新时代的快车道。

图片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毛振华

石油化工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自身具有鲜明的环境责任与社会责任属性,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绿色发展的重任。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在视频致辞中介绍,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联合中诚信绿金牵头起草的团体标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指南》已于2020年11月正式发布,成为我国首个上市公司ESG评价标准,是我国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进程中,市场机构为代表的前沿实践,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参考依据。展望未来,我国ESG发展依然方兴未艾,前景可观,挑战与机遇并存。

图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对《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指南》的发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是石化行业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关键性的标志,是石化行业ESG管理迈入规范化、程序化的重大举措。常纪文指出,安全制造、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是今后工业领域的三大主旋律,石化的发展关乎到我们五彩缤纷的生活,而绿色又是我们能够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保障。“十四五”时期,石化行业要在区域流域绿色大转型的大格局中,整体提升全行业的绿色转型水平。要通过智能化提升风险管控能力,通过综合化提升各领域的专业技术服务能力。

图片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 雷涯邻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出席此次大会,并对近年来石油和化工行业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进展,面临的形势与问题进行了回顾和深入的分析。在谈到“到底我们石化行业未来走向哪里?”时,雷涯邻指出,绿色低碳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从技术发展方面,她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1
人工智能是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2
绿色生物制造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3
微化工技术可提升石化产业效率与安全边际,是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发展重要技术。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CEO  黄音国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CEO黄音国以《中国石化产业的全产业链变革及趋势》为主题系统地分析了石化行业的发展趋势。黄音国指出,按区域划分世界化工产量规模,中国稳居世界第一(占比36%),其次为欧洲。与全球其他区域不同,今天中国化工生产上游仍然是以化石能源为主;此外中国虽然富煤,但是煤的转化率,尤其在全球油低价的情况下,竞争力是缺失的。据预测,2030年左右中国单一国家化工产值会达到全球化工产量的50%,在相对高能耗的条件下如何做到碳中和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什么是ESG?
ESG是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绩效而非传统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环境是指考虑企业对环境的影响,例如企业环保政策、员工环保意识、生产废弃物排放措施等;社会是指考虑企业对社会的影响,例如企业社区关系、员工健康、职场性别平等等;治理是指考虑企业的公司治理,例如内部权力争夺、管理层的有效监督、高管腐败等。投资者可以通过观测企业ESG评级来评估投资对象在绿色环保、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对企业是否符合长期投资作出判断。

目前国际上ESG理念及评体系主要包括三方面:各国际组织和交易所关于ESG披露和报告的规定、评级机构对企业ESG的评级、以及投资机构发布的ESG投资指引。在企业ESG评级体系中,不同的评级机构所关注的指标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