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新闻资讯

CSTM 生物基化工材料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时间:2021-07-13

7月6日下午,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生物基化工材料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山东寿光举办。


微信图片_20210713164529

 成立大会现场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纪委书记刘长城在致辞中指出,低碳政策推行下生物基化学品与材料将成为潜力巨大的新蓝海。绿色发展需要让更多的生物基材料得到应用,生物基降解材料发展方兴未艾,CSTM联盟理念以标准促材料高质量,标准促材料应用,标准促材料引领。作为CSTM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一直密切关注生物基化工材料产业的技术前沿和市场动态,并和相关的地方政府、商协会和社会各界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微信图片_20210713164529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纪委书记 刘长城


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副秘书长王蓬致辞并宣读了《技术委员会批复文件》。她指出,2020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未来新能源替代材料的绿色发展中,生物基材料将成为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希望新成立的技术委员会能为生物基能源替代材料的研发、应用提供在标准方面的有力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713164529

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副秘书长 王蓬

经投票表决,CSTM生物基化工材料技术委员会确定了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安徽丰原集团、山西省化工研究所、杭州市化工研究院等38家委员单位,以及43名委员。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纪委书记刘长城在代表主任委员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致辞中表示,作为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将把标准制定工作放在首位,根据前期和用户的初步沟通情况,启动生物基化工材料标准的立项筹备工作。近期,将重点推动以下立项的标准,包括可微生物全降解一次性餐具制品、可微生物全降解一次性塑料袋和可微生物全降解塑料母粒等。


随后,CSTM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秘书处武一玄介绍了《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制修订管理细则2020》。


微信图片_20210713164805


2017 年 6 月,由中国工程院王海舟等 20 多位院士联名提出、 获国家各级部门大力支持的以制定材料团体标准为己任的社团组织“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在北京成立。


CSTM 以“以标准化推动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旨在打造一个系统性、先进性、适用性、多元性、包容性和动态性的材料与试 验标准及评价体系。作为“生产工艺稳定性、材料性能符合性、产品服 役适用性”的专业化标准及评价体系,CSTM 提出以标准为基础,评价为牵引,表征为依托,围绕“基础材料质量提升、创新性科技成果转化、新材料产业标准化”开展工作,力求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要素间的协调互动作用,为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