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新闻资讯

第十三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交流会在泉城济南顺利召开!

时间:2021-07-26

 

1

2021年7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交流会在泉城济南顺利召开。

这场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办、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承办,山东省石油化工设备管理协会协办的技术交流会,从节能、节水、减排、低碳等角度出发,为参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石油和化工行业内的各种先进技术、国际国内碳排放领域政策、现状及未来石化化工行业参与趋势。

2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总经理、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副理事长 陆险峰 致大会开幕词

2

山东省石油化工设备管理协会会长 任子学 为大会致词

本次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交流会旨在国家制定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发掘行业内的先进节能低碳技术,搭建业内人士的专业沟通平台,助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加速行业及早地实现双碳目标战略。

2

技术交流会报告演讲

在为期一天半的交流会报告演讲期间,本次技术交流会还特意设置了技术交流会座谈会环节,加强到场嘉宾与参会代表的互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2

技术交流会座谈会环节

本次技术交流会上,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节能分院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分布式燃煤低碳、绿色转型思考及探索”的演讲。演讲内容从石油和化工行业燃煤技术如何通过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来契合未来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为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分布式燃煤的各种先进技术。

2

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节能分院科技发展部主任 程晓磊

山东贝诺冷却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冷却塔的节水消雾技术”的演讲。演讲内容从石油和化工行业常用的冷却塔设备为出发点,阐述了如何通过节水消雾技术来为生产企业带来经济效益,降低排放,促进企业通过节水达到资源利用的高效化。

2

 山东贝诺冷却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金鹏

大会还请到了污水处理方面的节能专家为技术交流会呈现了主题为“先进低碳节能水处理技术进展”的演讲。演讲内容从石油和化工行业必备的水处理工艺作为背景,介绍了国内外的相关低碳节能先进技术,并阐明未来该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及路径。

2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 谢晓

在蒸汽系统节能领域,孚雷德(北京)蒸汽节能技术有限公司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蒸汽节能,降本提效,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演讲。演讲内容涉及蒸汽系统的节能理论、技术特点、节能要点以及蒸汽系统领域的先进节能技术。

2

孚雷德(北京)蒸汽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缠柱

除了设备的节能、节水之外,本次大会也邀请了和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大家进行了主题为“化工企业能源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的演讲。演讲主题围绕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整体能源系统优化进行了介绍,通过能源系统的优化与先进电力系统节能技术帮助企业早日达到碳中和与碳达峰。

2

和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邵玉侠

在泵节能领域,太仓市磁力驱动泵有限公司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金属磁力离心泵的节能方法”的演讲。演讲内容为几种先进的金属磁力泵节能技术,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泵节能注入了新鲜活力。

2

太仓市磁力驱动泵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国华

为了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发展战略,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为本次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节水减排技术交流会准备了“化工行业支撑与全国碳市场建设路径与技术”的主题演讲。演讲内容从国内外的碳中和目标设定、战略路径规划、低碳发展现状出发,介绍了国内外的碳市场发展历程与当前现状,并且分析了未来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低碳发展趋势。

2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节能减排负责人、全国化工节能(减排)中心秘书长 张华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为技术交流会带来了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石油化工企业”的主题演讲。演讲内容从石油化工企业的管理节能为切入点,深刻地剖析了企业如何通过节能减排的相关管理来提高企业绿色竞争力,在双碳目标的时代浪潮之中奋勇争先。

2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处长 张俊峰

在报告演讲环节的最后,山东大学污水处理领域的知名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污水处理技术中厌氧氨氧化技术的发展由来以及最前沿的污水处理脱氮技术。他通过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石化化工行业低碳脱氮路径”的演讲为整个报告演讲环节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2

山东大学教授、泰山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