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新闻资讯

CSTM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召开标准质量管理研讨会

时间:2021-12-07

为了进一步提高CSTM化工标准质量,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CSTM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于2021年11月24日上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化工材料领域标准质量管理研讨会。

CSTM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副秘书长张从新就标准质量管理问题谈了三点看法,从“为什么抓标准质量工作”、“什么是好的标准”和“如何抓好标准质量”三个方面阐述了抓标准质量管理目的、评价要点和方法。自CSTM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成立以来,已经立项150项标准,其中,106项标准已经发布。要发挥好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就要抓好标准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抓好标准质量工作,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好的标准包括两方面,一是标准制定工作质量高,二是标准应用效果好。抓标准质量工作,不仅要抓标准制定工作质量,还要抓好标准应用工作。

CSTM化工领域委员会秘书武一玄从团体标准编制基本内容、团体标准程序履行和团队建设等角度与化工领域各个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人员进行探讨交流,标准制修订的基本要求包括遵守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履行标准化文件的制定程序,二者缺一不可。根据2021年度化工领域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在CSTM团体标准制修订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盘点重点问题及相应对策逐一与各个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代表进行沟通交流。

会上,各个技术委员会代表也就近期在标准制修订审核和标准程序执行等方面对本次问题盘点的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大家各抒己见。会议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提高各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能力,还要提升标准编制企业的标准化能力,提高标准编制质量;各个技术委员会定期总结标准化工作问题,自查自纠,及时与其他技术委员会和领域委员会沟通交流,查漏补缺,共勉共进。

    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秘书处和塑料、橡胶、化学试剂、涂料和颜料、高分子材料相关助剂、膜材料、化工材料安全性与可靠性、生物基化工材料等8个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人员二十余人参加研讨会。